江西省高等学校生物光电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313

江西省高等学校生物光电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实验室依托的农业工程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

生物光电属于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的前沿交叉领域。实验室的目标是瞄准农产品、食品及其源头质量与安全光学快速、绿色、无损检测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的国际发展前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侧重于农产品、食品安全品质的光学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发展生物光学、电子学在农业、食品生产领域中应用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实验室以高光谱、多光谱、近红外光谱、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拉曼光谱、X射线等技术方法为主要研究方向,已经建立了高光谱图像系统、近红外光谱系统、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系统等研究平台。目前主要的研究内容是农产品安全品质(有害物残留)、口味品质(糖度、酸度、质地)、外观品质(颜色、大小)的无损检测技术、水果高压静电场保鲜等。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3人、中级11人。实验室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科技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江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一批国家、省级的重大科研任务。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作为主要参加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1样品前处理平台

2高光谱相机

3 X射线系统

显微成像系统

5近红外反射光谱检测台

6近红外透射光谱检测台

7多光谱检测试验装置

8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检测装置

  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经江西省科技厅批准组建,依托单位为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围绕江西省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农业生产机械与装备,针对江西省主要农作物、经济作物的产前、产中、产后以及畜牧养殖中所需的机械装备进行系统研究和创新。以研制适合水稻、柑桔、油茶、白莲、蔬菜的全程机械化装备,生猪养殖与废弃物处理机械装备、农产品质量和产地环境检测装备为主题,按照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的原则,解决我省特色农产品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生产关键技术,从而提升江西省农业现代化水平。

1平板脱粒装置-半喂入联合收割机

2莲子剥壳机

3变行距水稻插秧机

4式旋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