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征程 新规划——工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闭幕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216

金风送爽,秋色宜人,随着新生报到工作的结束,工学院迎来了202249名硕士研究生,为帮助新一批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加强校园疫情安全防控工作、加强对自身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认识以及更加清晰的规划等,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202295日至11日组织开展多项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95日上午,由认识农大校园活动的开始拉开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帷幕,学院组织全体新生了解农大校园,通过由“老生带新生”的方式对校园进行参观介绍,这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整个校园的基本分布情况以及领略校园的美好风光。

为了更好地让研究生新生了解自己的专业和院校,下午工学院黎静副院长为新生做了学科简介、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的两场报告。首先介绍了工学院研究生的两个学科,农业工程和机械,黎老师围绕学科特点、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通过报告,新生们对学院的主要科研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最后黎老师重点强调了科研时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工学院的精神。

96日上午,为了给新生们把好疫情防控大关,宣传学校当前防疫政策,钱萍老师首先重点向同学们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将体温打卡、核酸检测的措施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位同学都不错过通知,按时完成学校疫情防护相关工作。其次,钱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制度,包括门禁时间、宿舍安全管理等。除此之外,钱老师组织了学生骨干与新生见面交流会,以加强新生与老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对于工学院研究生分会工作的了解。

当天下午,为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学院特地邀请了江西省农科院工程所副所长李艳大研究员于院办401开展学术报告会。李副所长以“双季稻生长诊断和管理信息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为题主要介绍了个人相关求学经历、研究成果等,还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科研上的心得,以此鼓励研究生们要不忘初心,潜心科研。

97日上午,工学院组织导师与研究生新生见面会,22级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通过导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的介绍以及学生的自我介绍,由导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研究生的导师。这次双选会使新同学对老师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迈出坚实的一步。

为了让所有新生未来更好更安全地开展试验,学院于98日下午在院办401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赖曲芳老师做报告。赖老师对目前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介绍,并展示了各大高校发生的安全事故情况,以警示同学们需要牢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为了让广大研究生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抽身出来,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操场,感受运动带给自己的快乐与健康;提高同学间的相互协作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丰富研究生校园生活,在活动中构建友谊的桥梁,缓解科研压力,学院于99日晚上在北区田径场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邀请了素拓队的负责同学为我们开展此次活动。此次素质拓展活动通过“贪吃蛇”、“贴一贴”、“跑得快”三个游戏为广大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之余增添了快乐,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增进友谊的平台,提高了同学相互协作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激发了新时代青春活力,让青春年华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广大研究生新生的入党热情,工学院于911日晚上在学院401会议室开展“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启蒙教育。此次活动邀请了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雄飞老师现场授课,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此次启蒙教育不仅让全体新生对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有了初步的了解,对申请入党的流程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而且还让研究生们明确了入党需要端正入党动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同学进一步了解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安心专心学习,促进学校教学、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生活秩序有序推进,最终能够让工学院22级研究生更好地融入工学院研究生这个大家庭。



供稿:郭小群

审核:周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