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实践话青春 青年在路上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3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工学院依托“匠心琢玉”党建品牌,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关爱、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上好“大思政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合学科特色,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团队前往吉安县、鹰潭市余江区推广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前往都昌县蔡岭镇推广再生稻扶茬装置,向当地农户及农业部门开展自动驾驶收获机和被碾压稻茬扶正机田间性能检测和演示。农机社会化服务营队前往吉安、抚州等地,走进农机合作社、党建示范村,调研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情况;前往南昌恒湖垦殖场,参观知青之家“恒湖记忆、重返恒湖”主题展览,对上辈的艰辛创业和无私奉献深表震撼。



发挥社团优势,甘露支教关爱儿童成长。“童心港湾”营队来到泰和县苑前镇绅溪村,“擦亮星光”营队前往湖南省新邵县塘边完全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理想规划教育,结合红色资源、传统文化,为孩子们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包括课业辅导和拓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劳动实践和文体活动,结合家访、文艺汇演等,为孩子们成长铺就绚丽底色。活动期间,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罗华看望和慰问了“童心港湾”营队,并与师生座谈交流。



借助校企平台,发掘项目推动创新创业。“卓九家植”营队前往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农业创意园进行调研,走进中国食虫植物的龙头企业——小虫草堂企业集团。队员深入大棚,了解基地植物种植情况及农户们的切实需求,与农户们一同参与劳作,针对植物品种统计与调研,分析疫情下食虫植物的市场行情,并与农户讨论销售、市场品类竞争以及电商运营影响及产业发展的机遇和风险,在实践中体验了农户种植者的艰辛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态势。



供稿:工学院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