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乡间田垄调研忙,实践之中义真知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8-22浏览次数:231

为充分发挥学院“匠心琢玉”党建品牌实践育人作用,不断提高江西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推动科技成果,学院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团队近日前往九江都昌实验田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实地调研振兴成果。营队成员深入实地,以当地种植水稻大户作为切入点,在都昌县蔡岭镇展开调研,询问了扶茬技术引进后的水稻增产量,重点了解当地种植大户所承包田块面积、技术普及程度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同时,营队成员与江西省农业工程学会、江西省农机装备应用产业技术体系、都昌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人员进行交流,了解了都昌县近年来再生稻全程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

营队悉知农户对再生稻作业生产技术提升的迫切需求。加强机械化、智能化与无人驾驶紧密融合,开展智能化倒桩扶正装置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增加了自动导航驾驶系统、无人驾驶等功能,不仅可以提高再生稻第二茬的生长质量,而且大大减轻了操作机手的劳动强度,为再生稻大规模扩种提供了智能化机械装备支撑。



立足实践赋能都昌。团队于7月上旬开始前往九江市都昌县蔡岭镇展开推广再生稻扶茬装置。团队留居都昌县多日,在完成示范地勘测、实验、预演示等环节,最终于812日正式示范。示范当天团队先进行地界测量、示范地选择和相关作业了解,随后马上开展了设备的调试工作以及下实验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最终面向蔡岭镇所有农户及当地相关农业部门开展了自动驾驶收获机和自动驾驶被碾压稻茬扶正机田间性能检测和演示。在演示过程中,新型智能化倒桩扶正农机的试验示范效果得到了在场农户和专家的一致肯定。

团队实地测量,观察再生稻第二茬的生长质量是否提高,操作机手的劳动强度是否减轻,为以后的再生稻是否大规模采用智能化机械装备扩种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撑。自动导航技术保证了收获过程不重不漏、碾压少和碾压行端直,保证了扶正机能够准确对准碾压行以有效扶起被碾压稻茬,确保了再生稻头季收获过程被碾压稻茬的快速修复,为再生稻的产量、质量的提高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据悉,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农业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团队依托学科专业优势与校地合作平台,连续六年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深化科技支农传统服务项目,开展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在社会实践中,把课堂搬进农田里,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以青年躬身实践,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供稿:胡熙熙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