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党建引领农机服务 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532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匠心琢玉”工程,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近日,由江西省农机装备应用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骨干成员、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暑期社会实践营队在南昌、吉安、抚州、鹰潭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深入车间一线,弘扬工匠精神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622日,实践营队在吉安东方红农业装备生产车间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到车间一线参观学习,技术人员从工序、装夹、工位、工步和走刀五个单元系统介绍机械加工的工艺流程。在谈及职业选择时,技术人员语重心长地说道:“自大学毕业以来,始终活跃在生产一线,从生产制造到成品出厂,严格把关每一道工艺,精益求精,力求把高质量农机送到农民手中。”营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崇尚工匠精神的理念入脑入心,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让更多青年在新时代书写出更多精彩的“工匠故事”。




走进田间地头,了解三夏生产

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6月以来,营队冒着酷暑,走进农机合作社、党建示范村等,实地调研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情况,受到当地农户的热烈欢迎。实践期间,营队就合作社“用人难,用人贵”、农户“用机难、用机贵”、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农机农艺融合不够等问题广泛讨论,全力解答农民心中的“疑难杂症”,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三夏时节早稻黄,田间地头收割忙。王湾村一农户说道:“这片田收割完马上灌水,灌水后开始施肥;明天拖拉机打田,后天人工撒种,不误农时。”营员们感悟到:盛夏时节,走进田间地头,金黄遍野,风吹稻浪,“丰”景如画;学习三夏生产知识,增长三夏生产技能,这是一门“必修课”。




走进知青岁月,追寻红色记忆

狭长“冲积原”,深深恒湖情,青春正当时,奋进新时代。710日,营队来到南昌市恒湖垦殖场,体验当年知青上山下乡时期的生产足迹,在实景中接受了洗礼,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在知青之家,以恒湖记忆、重返恒湖为主题的展览还原了当年知青生活劳动的场景,革命前辈为实现共产主义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先烈们创业的艰辛和对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深深震撼了每位营员。据了解,近年来恒湖高度重视知青文化的挖掘,积极打造“知青文化”IP,让红色基因在赣鄱平原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此次社会实践,营员们把田间当教材、大地作课堂、群众为老师,让“劳动教育”的种子厚植于心、“工匠精神”的种子深植心田、“红色基因”的种子生根发芽。作为农科学子,营员们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强农兴农使命担当,把学好党史与农机服务紧密结合,用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光彩,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供稿:刘艳婷、张佳琪、蔡辰欢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