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承办第八届大学生数字化作品创新设计大赛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559

515日上午,第八届大学生数字化作品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工学院多媒体教室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学工办及校团委主办,由工学院承办,邀请到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颜玄洲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农业应用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刘仁鑫教授,工学院杨小玲老师、肖志锋老师及熊安平老师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

本次大赛以“创意、创新、突破”为主题,内容涉及移动互联网、制造工艺、电子信息和模型制作等多个领域。经过前期精心部署和宣传,共收集111个创新设计类作品和48个造型设计类作品。因疫情防控需要,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展j+线上直播观看”的竞赛形式,分为作品申报书评审、公开答辩展示和专家评委提问等环节。经过评审,共选拔推荐22件作品进入决赛答辩阶段,其中含有16件创新设计类作品、6件造型设计类作品。

决赛现场选手思路清晰、PPT制作精美、实物作品初具规模,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将专业技能融入现代社会各领域的发散思维和创意想法,特别是在农业机械创造、电子信息工程等领域有着一定的实践。评委现场提问犀利、点评到位、建议中肯,重点考查了各类作品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推广性。经过现场答辩,共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来自种科2001赵皖灵设计的作品“多参数农业监测站--江农物联”、农业工程2101杨家林负责的作品“便携式油茶果采摘装置”获得创新类特等奖,风景园林2001班许艳婷展示的作品“研以致达”获得造型类一等奖。

本次大赛历时6个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繁荣校园文化与培育创新思维,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做好现场消杀、测温、清扫等工作,答辩现场仅保留评委和选手,候场团队(不超过2人)分三批错时错位在指定教室隔排就坐,全程佩戴口罩;二是不断扩展赛事的覆盖面,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工学院、农学院、园林院、国土院、生工院、食品院、职师院等800余名师生参与,同时为了让参赛队员和其他同学观看比赛,采用现场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三是将比赛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造型设计类以致达楼(研究生办公楼)为题,将模型制作与校史元素相融合,引导同学们深入去学习与挖掘校史文化;四是做好项目评审意见的反馈,比赛中安排了专人负责记录与汇总每个参赛作品的专家评审意见,并发送给参赛团队成员,帮助其更好提升作品质量,为参加更高水平的竞赛打下基础。

供稿:吴焱军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