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2022年学术科技文化节专家讲堂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685

为促进我院学术交流,开拓科技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定于20225月举办“研究生2022年学术科技文化节”,此次文化节由专家讲堂、博硕讲坛、双创讲座、科技沙龙等环节组成。511日下午14时,专家讲堂顺利开幕。本次专家讲堂活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马旭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部部长吴海华研究员两位专家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工学院院长颜玄洲主持,工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近200人听取了报告。

马旭教授以《水稻精准育插秧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应用》为主题作报告,他以自己十几年的研究历程为本,从我国水稻机械化种植发展现状、水稻精准育插秧装备研发、杂交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固/液肥侧深施同步插秧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常规稻密苗机育插秧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随后,吴海华部长作主题为《我国农业装备科技创新的政策与重点》的学术报告。吴部长结合近年组织农业装备领域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组织或主持编制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农业装备技术路线图等方面的经验和相关研究,对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与重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自身体会,对我院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报告会上,两位专家的精彩讲述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会后,就水稻种植相关技术及学科发展方向等问题,两位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为老师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报告会为我院学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调动师生科研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工学院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