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1015

4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应邀在校办一楼报告厅为工学院师生作题为“智慧农业几个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木华教授主持,副校长黄英金教授,工学院党政领导陪同到会,工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以及农机专业部分本科班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赵春江院士从我国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循序渐进地指出发展智慧农业的必要性以及重要的现实意义。赵院士还指出,目前智慧农业主要可分为环境不可控的大田智慧农业、环境可控的设施智慧农业、智能加工车间以及容易被人忽视的智能信息服务,针对这四个方面,关键的科学技术问题在于如何开发高端的农业传感器,以及如何解决农业机器人发展的瓶颈问题。赵院士还强调,智慧农业的研究定位一定要坚持“三不”和“三要”原则,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理论方法、技术、产品的一体化创新,坚持既要阳春白雪(科研水平),又下里巴人(实际应用)。

会后,赵院士还一一解答了研究生的提问,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不仅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氛围,也对学院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黎波

审核:周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