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457

一、实验室简介

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经江西省科技厅批准组建,依托单位为江西农业大学。实验室着重江西省主要农作物、经济作物的产前、产中、产后等全程机械化生产装备及其智能技术,以及农产品品质与安全的快速绿色检测技术及装备为研究内容。以研制适合水稻、柑桔、油茶、白莲、蔬菜等产业的全程机械化智能装备农产品质量和产地环境自动化检测装备为主题按照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围绕江西省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农业生产机械与装备进行研究与创新,为我省主要农产品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提供解决方案,从而提升江西省农业现代化水平。

二、实验室主任介绍

实验室主任刘木华教授长期从事农业机械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江西省特色农产品机械生产装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光学无损检测技术装备研究。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赣鄱英才“555”人选、江西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井冈之星”青年科学家、江西省主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选等。享受国务院和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主持完成国家高科技计划“863”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技术一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EI/SCI收录期刊论文50多篇。

三、研究方向与特色

(一)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

研究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的轻简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与装备。针对水稻直播、侧深施肥、钵苗移栽、高效植保、在机干燥等技术进行创新研究,探索新的技术原理和装备设计方法。本方向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科技厅科技重点项目。研究完成的水稻精量直播和侧深施肥机等成果已进行了转化。 

(二)区域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

研究江西特色经济作物的机械化生产及产后加工处理技术与装备。重点围绕水果、白莲、油茶、中药材、油菜、茶叶、蔬菜和设施农产品的机械化生产与加工中关键环节急需技术进行创新研究,探索新的技术原理和装备设计方法。本方向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任务。研究完成的白莲脱壳、去皮、通芯机械装备等成果已经进行了转化。

(三)农产品品质与安全智能感测关键技术与装备

研究农产品品质与安全的智能感知、无损伤探测技术与装备。开展近红外光谱、拉曼光谱、高光谱图像、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对农产品品质与安全信息的稳定、准确智能感知理论方法及装备研究。本方向已经获得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等各级各类项目资助。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