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鸿:守初心,担使命,做“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296

郑建鸿,男,52岁,副教授,中共党员,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土木工程教研室主任,工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

郑建鸿老师自1994年入职以来,工作积极主动,刻苦钻研教学业务,一心扑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自1997年至今已担任了7届班主任,潜心立德树人,把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师生服务的贴心人。因工作成绩突出郑老师先后荣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3次,校先进工作者4次,校优秀班主任3次,江西农业大学优秀教案一等奖1项,江西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西赛区“优秀指导老师奖”1项。

有理想信念,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郑建鸿老师爱国守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始终把 “以生为本,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永不忘记。身为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工作中以身作则,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工作职责,服务于学院的中心工作。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郑老师投入了较大的精力,积极查找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解决问题;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主动谋划和推动实验室建设,亲力亲为对实验仪器设备进行布置和调试,建立了符合教学需求的现代化土木工程实验室,使土木工程专业的实验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有扎实学识,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

2016年10月郑建鸿老师创立了工学院土木工程创新创业工作室,并任工作室负责人,每年选拔20名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进入工作室研习,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平台。通过四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建立了完备的工作室管理制度和工作室学员选拔录取办法。以工作室为平台,力学原理研习为主线,设计软件为手段,工程设计为目标,由浅到深,由易到难,以赛促学,形成了系统的教学培训案例体系,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

有仁爱之心,始终坚守在言传身教育人的第一线

一直以来,郑建鸿老师充分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对工作室学员进行培训和指导,不计报酬,从无怨言。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土木工程创新创业工作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止目前已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6项,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江西赛区二等3项,全国高等院校“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同时依托工作室,每年的11月份都举办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让更多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与到结构创新设计活动中来,让学生在实践中求真知、悟真理,有效地促进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课外创新实践的内涵。

点点滴滴成就良好师风师德,郑老师从教26年来,敬业爱生,以人才培养为己任,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四有”好老师的积极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