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锡文、陈学庚院士应邀到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10-11    浏览次数:


罗锡文、陈学庚院士应邀到校作学术报告


10月9日下午,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石河子大学陈学庚教授应邀到我校给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副校长贺浩华、科技处处长游金明出席了报告会。副校长、工学院院长刘木华主持报告会。

告会上,罗锡文院士以《对我国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依次介绍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的主要成果及在农机装备制造上存在的差距与主要问题,阐发对我国农机科技创新的思考,提出我国要深入推进“3-2-3”模式,强化薄弱环节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推行农机1.0到农机4.0并行发展,才能全程全面机械化同步推进。罗锡文院士鼓励广大师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要勇于提问、积极探索、不断积累。

陈学庚院士作了题为《新疆现代农业发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并结合新疆兵团农业介绍了新疆绿洲生态农业的特点及发展现状。陈学庚院士指出,新疆农业正处于精准农业发展阶段,加强农机标准化管理,提高农田作业质量是其发展趋势,但受地形、气候等的限制,盐碱地治理将是新疆现代农业亟待攻克的瓶颈;近年来,新疆农业机械化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粮食、棉花、番茄和油料等作物产量有大幅度提升,占国内外市份额也越来越大,我校农机专业学生毕业后也可以去新疆发展农业。

两位院士的报告为我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提升了我校师生对农业工程学科前沿领域的认识和了解,对当前我校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两位院士站位高、视野广、言语生动、充满激情,给教师们带来了一份学术大餐,引起广大师生的深度思考和启发。两位院士精彩的报告和认真务实的治学态度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陈学庚院士还走访考察了工学院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并就本实验室的建设和成果转化等提出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