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为工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9-07-02    浏览次数:

6月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在校办一楼报告厅为工学院师生做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农业工程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刘木华主持,工学院党委书记张高亮、院长颜玄洲、副院长刘仁鑫、张庐陵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汪懋华院士围绕饮水思源、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忘初心、个人成长五个主题,对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历程、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变革新趋势、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新征程,农业工程学科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考及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作了详细介绍。

汪懋华院士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信息经济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把握新一代信息科技的发展态势,提高对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与技术路线的智慧理解,要具有对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智慧认识,具备从事生物系统工程相关领域良好的知识基础,具有善于与相关分支学科团队协同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我国智慧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研究与实践。针对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汪懋华院士提出要凝练创新研究方向,着力研究面向农业持续发展重大需求问题的解决方案;要推进产、学、研、推密切结合,着力搭架科技与产业技术发展的桥梁;要以更宽的全球化视野,发展国际交流,倡导交叉学科协同创新与跨学科团队的合作;要关注生物经济与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工程与农艺密切融合、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拓展学科研究领域。

汪懋华院士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勉励大学青年一要努力学习,夯实学科基础;二要加强本行业职业技能的提升;三要善于开放思维,跨界融合,多学科协同创新发展。

报告会结束后,汪懋华院士还参观了工学院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