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机械同步侧深施肥作示范,工学院水稻测产在行动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4

813日至814日,江西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用示范与推广应用营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前往吉安县敖城镇吉安县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完成再生稻头季稻实割测产,此次实割测产水稻是应用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自主研制的水稻同步侧深施肥精量穴直播技术与装备,相较于传统水稻种植施肥技术,其节本增效效果显著,助力江西省水稻机械化生产。

813日,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营队的师生共赴试验基地现场,通过观察和对比水稻长势,调查不同试验条件下水稻结实状况并统计数据,最后根据不同试验田间进行采样和考种处理,分析水稻产量构成因素。

814日,江西农业大学刘木华副校长,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邵彩虹研究员、江西省红壤及种质资源研究所郑伟研究员,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何虎副研究员、吉安市农业农村局、吉安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合作社负责人等参与本次水稻机械化同步侧深施肥精量穴直播技术装备应用示范基地现场实割测产。测产结果表明:传统施肥水稻产量353.09kg/亩,机械化侧深施肥处理的水稻产量396.33~452.66kg/亩,较传统撒肥方式,机械化侧深施肥水稻增产12.15~28.20%,肥料利用效率可提高47.90%~110.30%。综合考虑施肥作业成本,机械化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可为农民增加80~140/亩的收入。

示范结果表明,推广应用水稻机械化同步侧深施肥精量穴直播技术,能够在降低施肥作业成本的同时,显著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及水稻产量,从而实现机械化同步侧深施肥节本增效的预期效益。

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在推广水稻机械化种植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本科生理论教育和实践操作的紧密结合,注重农业新技术的科技转化与应用示范,基于本科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营队相继前往吉安县、吉水县、新建区、宁都县、农高区、都昌县等多地开展实地调研、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大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用示范与推广应用营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化科技支农传统服务项目,已连续6年开展了机械化水稻精量穴直播、同步侧深施肥等农机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不仅把农业科技送到了生产一线,也把田间地头变成了农业科技推广的讲堂,大大促进了江西省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助力乡村振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

供稿:许宸瑞、张扬、吴德斌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