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725

一、 专业领

农业机械化域是农业推广中的重要部分,主要为农业村机械化技研究、开和推广用,农业机械化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培养具有职业技能的用型、复合型高次人才。

专业领域具有教授4名,博士学位教10余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发划“863目、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划以及省部级项目等30利成果20200多篇,得科研8

二、培养目

农业机械化农业推广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成为农业村机械化技的研究、用、开及推广的用型高人才,为农机化事业发展、机化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培养复合型高次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农业机械化域的基以及相关的专业,具有较宽的知面,掌握解决农业机械化问题的先代技手段;具有新意和独立从事农业机械化技研究、开和推广或农业村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专业领域方向

专业领域方向的置要科学、范,相对稳定,适合人才培养的需要,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合理置研究方向。学校鼓励置前沿性、用性、交叉性研究方向。方向数量一般3-5个。

1、大田农业机械新技、新装备设计

2、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生新装

3、畜牧机械装

4农业机械化推广技略研究。

四、学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学年限一般3年,最不超5年。特别优秀者可以提前毕业

五、培养方式

1、采取程学践研究相合的学方式。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科合、口径的培养方式。根据培养需要建立校外践基地,供研究生践研究。

2、研究生培养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指负责导师(指)指研究生培养全程,导师(指)不仅负责研究生培养划,组织、中期考核、答、指科学研究、践研究和学位文等工作,而且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道德有引、示范和督的任。

六、程学

1置与学分要求

学分控制在28-32学分,其中学位13-15学分,非学位7-9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所有教学程均在第一学年内开。研究生16时计1 学分,程学只用于内教学环节

置与学分要求附表。

2、主要程内容

2.1农业机械化新技(New Technology for Agricultural Mechanization)

农业机械化新技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推广士研究生的主干程。随着高新技的不断涌用,应农业新技合新农艺要求,推进农业现程,精准化、智能化的农业机械装备应运而生,农业机械设计、手段和方法得到广泛的用。农业机械化新技及其推广用,改善农业产过程的科学管理、源高效利用和境保效益具有重要的意

程的学,使学生系了解农业机械装新技的内涵、状及趋势,基本掌握集成高新技术综用于农业中的相关基本概念、技思想、技支撑,以及农业机械设计理念、手段和方法。研究生将来从事农业工程新技的推广和用奠定良好基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何勇,青,洪添,精细农业.浙江大学出版社,2003

2.2试验设计与多元分析(Experimental Designs and Multianalysis

使研究生掌握试验统计,学会运用试验设计统计分析代科学试验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能试验设计方法合理科学地设计试验方案,并对试验所得的行正确的统计和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初步掌握与SAS统计分析试验设计统计分析。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金益主.试验设计统计分析.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2] 德主. 食品试验设计统计分析(第2版).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

[3] 学民主.试验统计.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2.3.

[4] 钧镒.试验统计方法.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6

[5] 金益主.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 尔滨大学出版社,1998

[6] 汪嘉.SAS V8教程.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3

2.3 测试Modern Measurement Technology

程主要介绍测试信号的描述、分析与理,测试装置的静、动态特性分析、价方法,常规传感器及新型感器的原理、特性及用,常见调路原理及特性,算机测试成及原理等内容。

过课授、研、案例分析和后作研究生系和了解感器工作的原理、技用,并能合运用所学知识进测试设计,并从理上掌握测试的有关知,在程中能选择和正确使用感器、,会构成自动测试对测试信号及行分析和理。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 杰,黄鸿编.感器与检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 平民.测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3] 文祥.工程测试与信息理(第二版).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

[4] 吴正毅.测试测试信号.北京:清大学出版社,1991.

[5] 吴道悌.电测(第三版).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4

2.4农产品无损检测(Non-destructive Quality Determination Technolog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使学生通程的学,掌握常用的无损检测方法的基本原理、用基,并初步具有运用常用的检测手段检测农产品的能力。本程在培养高工程技人才的全局中,具有提高学生相关专业知能力、增学生对专业工作适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的作用。

主要教材及阅读文献

[1] 刘木. 农产量安全光学无损检测. 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1

[2] 应义斌,韩东海主. 农产品无损检测. 化学工出版社, 2005

2.5 有限元分析(Finite Element Analysis

主要内容包括有限元分析基本原理和典型用,即:有限元分析程的概要,杆梁构分析的有限元方法,连续构分析的有限元方法,静力构的有限元分析,构振的有限元分析,传热过程的有限元分析,塑性材料的有限元分析等。着重介大型商用ANSYS的使用与一般操作,通过对实体建模技、网格划分、加、求解、后理等几方面的解使研究生初步掌握ANSYS用。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李人宪编.有限元法基.国防工出版社,2004

七、专业实

第三学期开始,安排全日制专业硕士到相关践基地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践与分段践相合的方式行,原上必不少于专业4个月践。研究生填写专业实践登表,经审核合格后可专业实环节6个学分。

八、学位

1、学位选题应来源于课题现实问题,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行学位文工作。

2、学位独立完成,要体研究生合运用科学理、方法和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学位评阅人和答会成中,有相关行业实域具有高级专业术职务家。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程学、必修环节践研究,取得定学分,并经过学位文答者,校学位定委核,授予相应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

农业机械化领域课程设置与安排表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开 课

学 期

考 核

方 式

备 注

公共

学位课

5学分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1

考试


英语

3

1

考试

专业

学位课

8-10学分

工程数学

2

1

考试

同种类学位有2-3门共同专

业学位课

试验设计与多元分析

2

1

考试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1

考试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1

考试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1

考试

必修课

4-5学分

自然辩证法

1

2

考试

二选一

社会科学方法论

1

2

考试

现代测试技术

2

2

考试


农业机械化新技术

2

2

考核

选修课

3-4学分

数字图像处理

2

2

考试


有限元分析

2

2

考试

高等传热传质学

2

2

考试

现代机械制造

2

2

考试













补修课













必修环节

Seminar

1

1-5

考核


听学术讲座

1

1-5

考核

专业实践

6

3-4

考核

培养计划


1


开题报告


4


中期考核


4



专业领域培养指导小组意见:






组长签字:

年月日

院(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意见:





   签 字:

  院(所)公章

年月日

研究生处审核意见:







      公 章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