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电气化及其自动化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工学院团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741

一、学科介绍

农业电气化及自动化学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强、弱电的软硬件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着重研究农村电力系统及自动化技术、农业装备和产业技术改造的自动化技术、农业信息与网络技术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是推进农业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全面实施农村电气化的重要保障。

本学科对繁荣江西省的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与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农业电气化的全面实施等都具有深远和重要的意义。

二、培养目标

2.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守法纪、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能积极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2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必要的工程实践知识,能分析和把握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及学术动态;通过论文工作,在本学科的理论和专业技术上取得新进展;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书刊资料并撰写论文。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诚挚的合作精神。

2.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

三、研究方向

3.1电力系统分析与自动化技术

3.2智能化检测与监控系统

3.3 农业信息技术

3.4精细农业的传感器及控制技术

四、学习年限

研究生学习年限定为3年,在职攻读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相应延长1年。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学校批准后可适当延长,但硕士不得超过年。

五、培养方式和方法

5.1实行第一导师负责,提倡跨学科组成导师组,促进学科交叉,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鼓励合作培养研究生。

5.2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形势、政策教育,注意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创新意识和献身精神。

5.3研究生课程学习采取课堂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着重培养和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实践活动巩固研究生所学知识,为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

5.4通过教学实践使研究生得到教学方面的初步锻炼,教学实践的内容包括:课堂教学、答疑、指导实习、指导毕业设计等。参加教学实践合计80学时,考查合格计1学分

5.5鼓励和组织研究生定期听取学术报告或自己做学术报告,使研究生能及时了解和把握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

六、课程教学

6.1学分

教学16学时为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所修学分的总和应在28-30学分之间,其中学位课为1415学分,选修课程1315学分。

6.2 授课方式、成绩评定方式

6.2.1授课方式根据课程的特点和性质,选择讲授和实验,或讲授和操作,或讲授和研讨,或研讨、读书报告、指导、自学等形式。

6.2.2 成绩评定方式研究生的科目成绩评定分为考试与考查两种方式。考试科目按百分制评定成绩,60分为及格,可获学分。考查科目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评定成绩,及格以上可获学分。

6.3课程教学

课程性质分为学位课和选修课。学位课含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选修课含必选课和自选课,各类课程的管理见《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

6.3.1 学位课。学位课程5-6门,公共学位课2门,专业学位课3-4门。英语6学分;公共学位政治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6.3.2选修课分为必选和自选。

6.3.3课程设置见九农业电气化及自动化专业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安排)

6.3.4主要课程内容简介

6.3.4.1农业工程学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农业工程学是全日制农业工程硕士专业的一门专业主干课。农业工程学属于应用技术学科,是各种科学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的综合与分析,它包括了传统工程技术及农业生物因素、环境因素及社会、经济因素之间相互关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农业工程的概念和新知识;培养贯彻解决农业工程问题的正确思维方法。把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推广前研究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认识研究、设计和管理农用机械、电器设备及建筑,解决现代社会农业生产和加工工艺及农业生态保护和农业环境保护以及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和利用中的工程问题。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康绍忠著.农业水土工程概论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

[2]天津市农机部门组编现代物理农业工程技术概论天津科技出版社出版,2011

[3] 张伟主编农业工程概论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

[4] 周祖锷主编农业物料学农业出版社,1994

[5] 沈在春主编农产品加工机械与贮藏.农业出版社,1995

6.3.4.2 电子系统设计与仿真(ElectronicSystem Design and Simulation

电子系统设计与仿真以常用电子电路设计软件为主体,讲述电子电路的辅助设计、仿真以及分析,为今后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与实践,让学生掌握电子电路原理图的绘制,以及工农业生产中常用电子电路的设计及仿真方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袁宏.电子设计与仿真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

[2]周常森. 电子电路计算机仿真技术.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

6.3.4.3 传感器与测试系统(Sensors and Measurement System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主要是通过对本课程的系统学习,掌握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方法,在实践过程中能正确选择和使用传感器,构建完整的传感和测试系统,并对测试结果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李晓莹主编. 传感器与测试技术.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赵燕主编. 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3]陶红艳,余成波主编传感器与现代检测技术.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4]赫德尔斯顿著,张鼎等译.智能传感器设计.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

[5]阿雷尼,韦伯斯特著,张伦译.传感器和信号调节第2.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6.3.4.4矩阵理论及其应用(Matrix Theory and Application

作为数学的一个分支,矩阵论是学习其它学科(例如数值分析,最优化理论,运筹学,控制理论,电学,信息科学,管理科与工程)的基础,也是科学与工程计算的有力工具。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矩阵论及其应用显得更为重要。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研究生掌握矩阵论的概念,矩阵论的实际应用。形成数学应用思想,并具备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综合素质。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陈公宁编著.矩阵理论与应用(第二版)[M].科学出版社,2007

[2]程云鹏,张凯院,徐仲.矩阵论(第三版)[M].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3]刘慧编.矩阵论及其应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4]徐仲编.矩阵论简明教程(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5]史荣昌.矩阵分析[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

[6]程云鹏,张凯院,徐仲.矩阵论(第三版).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06

[7]杨明,刘先忠编.矩阵论(第二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

6.3.4.5试验设计与多元分析(Experimental Designs and Multianalysis

使研究生掌握现代试验统计知识,学会运用试验设计和统计分析这一现代科学试验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应用试验设计方法合理科学地设计试验方案,并对试验所得的结果进行正确的统计和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初步掌握与应用SAS统计分析软件进行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金益主编.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2]王钦德主编.高级食品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第2版).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

[3]冯学民主编. 试验与统计. 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02

[4]盖钧镒主编. 试验统计方法.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

[5]金益主编. 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8

[6]汪嘉冈主编. SAS V8基础教程. 中国统计出版社,2003

6.3.4.6现代电力系统(Modern Electric Power System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各种现代电力器件的特性和使用方法;掌握现代电力电路的结构、工作原理、控制方法、设计计算方法及实验技能;熟悉各种现代电力电路装置的应用范围及技术经济指标。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王兆安主编.电力电子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1

[2]赵良炳主编.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基础. 清华大学出版社,1995

[3]陈坚主编.电力电子技术.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4]林渭勋主编. 电力电子技术.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02

6.3.4.7图形图像处理(Graphics and Image Processing

图形图像处理是一门技术性和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课。学习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了解数字图像处理的发展方向和应用情况。学习完本课程并结合相应的实验,学生应达到以下要求:①掌握常用的数字图像处理方法,包括图像增强方法、频域处理方法、图像分割方法、图像特征描述方法和数学形态学方法等;②能较为熟练地用MatlabVC++语言编写常用的数字图像处理算法。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何东健主编. 数字图像处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

[2]刘卫国主编. MATLAB程序设计与应用.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3]章毓晋编著. 图像处理与分析.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4]朱秀昌编著. 图像处理与图像通信.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5

6.3.4.8机电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Analysis and Design of Electromechanical Control System

通过机电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学习,目的在于:1. 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具备创新精神;2. 使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机电控制系统的基本情况及主要技术概况;3. 使学生掌握有关机电控制的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基本方法和控制应用中的设计知识。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高春甫,张宏颖主编.机电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科学出版社, 2007

[2]李行善主编.计算机测试与控制.机械工业出版社,1992

[3]冯景之主编.微型计算机控制.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1996

[4]刘顺安主编.液压与气压传动.吉林科学出版社,2000

[5]何立民主编.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0

[6]邬学礼主编.计算机控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1990

6.3.4.9精细农业(Precision Agriculture

精细农业是农业工程类各专业和农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近年来农业工程领域发展的新趋势。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农业工程类研究生了解和掌握精细农业技术的有关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它的发展趋势,为精细农业技术的研究和实施奠定一个良好基础。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何勇主编.精细农业.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 2003

[2]DEERE & Company, The Precision Farming Guide for Agriculturists. MolineUSA1997

[3]邝朴生,蒋文科,刘刚等.精确农业基础.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1999

[4]陈述彭,鲁学军,周成虎.地理信息系统导论.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6.3.4.10 Matlab语言与仿真(The Matlab Language and Simulink

Matlab语言,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应用广泛的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它广泛应用于自动控制、数学运算、信号分析、计算机技术、图像处理、机械工程、航天工业、汽车工业等各行各业,是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部门进行许多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使学生能够正确理解和阐述MATLAB科学运算与工程应用相关术语、概念和定义,在正确理解基本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各概念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正确的使用MATLAB语言在机构设计、电路和控制系统等领域的仿真应用,提高使用该语言的应用能力,具有使用MATLAB语言编程和调试的能力,以便为后续多门课程使用该语言奠定必要的基础。

主要教材与阅读文献

[1]曹戈主编. MATLAB教程与实训.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刘卫国主编.MATLAB程序设计与应用.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七、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应在课程结束后、由院(系)组织进行中期考核。

硕士生的中期考核要求入学后第三学期内,开题报告后,由所在学院统一组织和实施。考核审查小组应对考核对象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分流,最后由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具体要求按《江西农业大学关于研究生中期考核的规定(修订)》执行。

八、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

8.1 科学研究

8.1.1选题

研究生的科研须从选题开始,与任何科学研究一样必须有计划、有组织地调查、收集、阅读、分析和评价有关文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选题。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选题,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书的撰写。

8.1.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书首先应征得导师认可,并在举行开题报告会的前一周送达考核小组成员审阅,方可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由考核小组进行论证,论证通过者,以书面形式报所在学院审批备案。在此基础上,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拟定论文的具体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具体要求按《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学术型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规定》执行。

8.1.3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

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是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的基石,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动手完成。研究生在科学实验或社会调查过程中,在导师指导下,学习和掌握适当的数据收集方法,学习和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和数据采集规范,能运用正确的统计方法和手段,自己动手取得学位论文所需要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8.2学位论文

8.2.1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为使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得到所在学科集体的帮助,应阶段性的向所在学科教师做科研报告。进入论文中期阶段后,由硕士研究生报告科研工作的阶段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建议,改进论文工作。

中期研究报告后,由硕士生填写《江西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报告情况表》,由指导教师审核后,送交研究生处备案。

8.2.2撰写学位论文的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应表明作者硕士研究生应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8.2.2.1选题体现学科前沿和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创新性。

8.2.2.2学位论文应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完成的。

8.2.2.3论文的结论和所引用的资料详实准确。

8.2.2.4论文有独立见解。

8.2.2.5硕士学位论文字数约在23万字。

8.2.2.6学位论文必须遵守学术规范。

8.2.2.7硕士研究生用于做学位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8.2.3论文发表要求

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撰写学术论文。研究生论文答辩之前,原则上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1篇以上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作者前两位均可),或专利、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者前两位均可)。

8.2.4论文送审、答辩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必须完成上述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论文发表及学位论文等各项都达到规定的要,经导师同意,论文经盲审通过后,学位论文方可提交答辩。由学院按照《江西农业大学学位授予细则》的要求,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委员会。

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批,审批通过者,即可授予学位,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九、附:农业电气化及其自动化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安排(自科)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开课

学期

授课方式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1


考试


英语

6

1-2


考试

基础课

和专业课

矩阵理论及应用

2

1


考试


数值分析

2

2


考试

农业工程学

1

1


考试

电子系统设计与仿真

2

2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2


考试


试验设计与多元分析

2

1


考试

传感器与测试系统

2

1


考试

现代电力系统

2

2


考试

Seminar

1

1-4

研讨、读书报告

考核

开放式课程


专业英语写作

1

4

自主学习

考核

听学术讲座(至少听3次)

1

1-5

讲座

考核

图形图像处理

2

2


考试


机电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

2

2


考试

精细农业

2

2


考试

Matlab语言与仿真

1

2


考试

现代仪器分析

2

2

讲授、实验

考试

公共

自选课

第二外语

2

3


考试

英语口语

2

2


考试

计算机应用

2

2

讲授、实验

考试

文献检索与利用

1

2

讲授、操作

考试

数学建模

1

3


考核

自选课

实践性课程

教学实践

1

3-4

导师指导

考核

1

以上

社会实践与科学考察

1

3-4

组织、指导

考核

2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