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通告

2017年考研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
发布人: 工学院团委办公室
点击数: 1779
时间: 2016-04-18

一、时间规划:

20162—3月:确定目标,准备考研

确定考研目标,听考研形势的讲座。考研应如何选择专业,全面了解所报专业的信息,准备复习。

20164—5月:复习初期阶段

复习初期:可以报一个基础班,特别是数学班和英语班。不要急于做真题和模拟试题,着重于基础的复习。

20166-7月:跟进考研动态

全面关注考研公共课的考试大纲,购买最新的辅导用书,准备暑期复习。

20167—8月:得暑假者得考研

考研路上,最重要的复习节点恐怕非暑假莫属,历来有“得暑假者的考研”的说法,暑假期间主要针对的是基础复习或强化复习,能不能把基础知识夯实打牢就看这段时间,暑假把握的好,考研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制定一个全面复习计划,开始第二轮复习。开始重点复习政治、巩固英语和数学,可参加暑期班,做到三门公共课同步提高。

20169月:大纲发布

大纲是考研的重要依据,也为我们的复习指明方向。根据往年的经验,大纲发布在9月份,在此之前,大家可先按照去年的大纲进行复习,在大纲正式发布之后,结合大纲内容查漏补缺即可。

201610--11月:网上报名,现场确认

1、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开始,教育部官方网站会发布消息,大家可按照要求,登陆“研招网”进行报名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正式网上报名之前确定好目标院校和专业。

2、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确认开始,考研报名的现场确认工作不再由教育部统一组织,而是由各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自行组织。因此,大家这段时间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所选择的考试点所在的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发布的官方通知,做好现场确认工作。

201612月:初试阶段

201612月底:调整心态,准备考试。熟悉考试环境。

复试调剂阶段

20172月:放松心情,查询初试成绩。

20173月:关注复试分数线。发挥不理想的同学,想尽早了解调剂信息。

20174月:准备复试,联系招生单位。

20175月:关注复试成绩。

录取报到阶段

20176-7月:关注录取通知书

20179月:报到

二、考研夏令营:

1、什么是考研夏令营?

相当于自主招生,夏令营报名一般会在56月份,各个学校时间不一样,请关注所报学校网站的主页。要求一般通知里会写很清楚,重要的就是成绩排名靠前,过英语六级等等。夏令营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面试,如果你能表现的好,会给你一个offer,幸运的话会直接录取你。

1、硕士研究生考试各高校开设的夏令营,与针对高中生的自主招生考试有类似的地方,都是对学生进行提前考察,注重学生的能力,对表现优异者给予一定的录取优惠条件。
2、这些夏令营只接受成绩优异的大三学生报名,(原则上本科二、三年级学生可以申请,但优先考虑本科三年级学生)。要求学生思想品德良好,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综合素质较强。此外,学生要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将来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2、考研夏令营有什么作用?

夏令营是现代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它可以让青少年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团队精神。而对于2016考研人来说,各大高校所举办的夏令营既是一次专业上的提升,更代表着一种成功的捷径。一般来说考研夏令营会为报名的同学们安排各学院的专业介绍、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专业活动。此外,在夏令营快结束的时候还会组织大家进行笔试和面试的考核。对很多人来说这其实就今后顺利考研的一种潜规则。究竟考研暑期夏令营里都潜伏着什么,下面就给同学们一一解答。

(一)、推免生保送的福音

从每年各大高校的夏令营活动报名须知上就可以看出来,享受夏令营福利的头号人群就是那些具有所在本科学校校外推免资格的考生们,因为只要他们通过了在活动结束时举行的笔试和面试,就可以直接被该院校接收为免试攻读的硕士研究生,即拥有保送名额。这个信息也提醒我们,现阶段有条件的考生可以向学校申请校外推免的资格,以此来为自己迎来更多的机会。

(二)、学霸考生可优先录取

第二种可以报名参加的考生也有一定的硬性门槛,即要求大家的在校成绩要足够优秀,这样使得那些没有获得推免名额的三好学生们也有机会参加夏令营。同时在最后的考核中如果这类学生通过了笔试和面试,那么在最后的研究生考试中只要大家过了初试线,就可以在众多的复试人群中优先录取。这项福利也足以说明考研夏令营的门槛之高。

(三)、科研特长是一大特技

第三种是你要有足够优秀的研究成果,如果上述两个条件你都不具备,那么一技之长也可以助你一臂之力。那些在校期间科研成果突出的考生也有机会被夏令营选入,与众多的学霸精英们同台竞技,一同感受学术的魅力,最重要的是也有机会优先录取。

2016考研人,如果你之前从来都没有了解过夏令营的活动现在就要赶快行动起来,根据自身条件,抓住这一次的机遇。但是不得不承认其硬性门槛的确很高,那些自诩为考研学渣的考生们也不用因此感到灰心。成功没有捷径,如果考研之前的你没有好好的努力读书,那么就从现在开始为梦想努力以此吧。相信你要你愿意付出,一切都不算晚。

3、考研夏令营过程中注意事项:

(一)前期准备需到位

暑期夏令营审核通过之后距离正式入营也就短短的几天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首先一定要认真做好各类材料的准备工作,如报到时需出示的身份证和学生证。要认真研读学员手册,不要败在这些小细节上。其次就是准备好自己的论文,尤其是对于参加经济类夏令营的同学而言,这是提高录取率的重要环节,在这几天要抓紧时间熟悉自己的论文结构和内容。需提醒的是答辩期间态度要谦逊,坚持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如果出现和老师意见相左的情况也应认真听取。另外英语口语也不能荒废,一段流利精彩的自我陈述必不可少。对于这部分,考试点的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段简要介绍自己,无需赘言;第二段介绍自己所参加的相关活动、成果,如发表文章与学术科研活动,竞赛活动及实践等等;第三段总结陈词,同时表达入选心愿。

(二)积极一点,再积极一点

暑期夏令营对个人的考察是多方面的,除了要有最基本的学术功底,就是靠自我表现了,它检验的是学生日常对专业知识的积累和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如果真的说暑期夏令营有规律可循的话,考试点老师想告诉大家,那就是积极一点,再积极一点。尤其是对于内秀的同学而言,此时可绝不能再坚守沉默是金的原则了。各种各样的师生见面会、学术沙龙会、辩论赛和小组讨论等都是展示自我的重要时机,一定要抓住机会积极的发言。最重要的是要和目标导师沟通交流,认识了解导师,也让导师了解自己。部分学校的导师有较大的发言权,如果能顺利的将你是一个可造之材的信息传达给导师,那么距离拿到offer的日子也不远了。

三、决定考研成败的几大关键

1、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考研虽然是比的是成绩,但是强健的体魄才是这一切的基础,所以大家在准备考研过程中,每天应尽量抽出半个小时以上去锻炼一下。每天晚上去操场跑步半小时,既能强身健体,对自己后期冲刺提供一个身体保障,也能在一天紧张的脑力劳动之余让大脑来休息一下。

2、有一套好资料

一份含金量高的资料在我们的考研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选对了复习资料,才能让自己的能力用在正确的地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资料的寻找,大家最好去找一些前辈,向他们借一些资料,平时还可以多多关注考研论坛,上面经常会有一些比较好的复习经验和含金量比较高的复习资料,大家平时在空闲时间可以多多参考。

  考研资料在优而不在多,有的同学,在选择复习资料的时候,总是会买一大堆的资料来复习,这样不仅浪费了金钱,还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到考研结束后发现自己有好多根本都没有看完。其实一部分考研资料里面的内容都大同小异,我们挑几本有分量的就可以了。

3、有一个好老师

考研是一个人在奋斗,但是又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因为在你周围有很多的好老师,这些人有的是你的同学,有的是你的师兄师姐,还有的是你所参加的辅导班的老师们。如果你没有交流,只有一个劲的闭门造车,那么你注定是考研的失败者。考研路程漫漫,最好不要一个人坚持,而是最好能找一个同伴一起奋斗,相约而行,互相监督与鼓励,才能使自己不松懈或者放弃。

  现在考研的人数逐年增长,2016考研人数是170万,如此大的市场也成就了一批知名的辅导机构,比如考研帮,新东方,海文等等。

4、以课本为基础

课本是万物之根本,考研资料和真题都是来源于课本,我们在复习当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先把课本吃透,只有把课本研究透彻了,你才能在日后的备考中更加顺利。每过一段时间同学们就要重新复习课本,温习之前的内容;每当大家结束了一个章节的复习,就要及时地总结一下,用一个专门的本子,列出知识框架结构,并找出里面重点的知识和自己认为比较难的知识点,以备日后快速有效的复习

5、把真题做透才能知己知彼

把真题做再多遍也不要觉得多,因为真题是你跟出题人直接面对面的唯一平台。在考研这场战役中,真题就是一份可以制胜的武器。它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出题套路,知道出题人的偏好,只有知道出题人的想法,你才能捋出重点要复习的板块,知道自己在以后的复习中要侧重哪一块,把握出题命脉。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大获全胜。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所以一定要有做持久战的准备,希望大家在都能在考研路上一帆风顺,都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不到成功的最后一刻,永远不能松懈。暑期夏令营不仅仅是一个机会,更是一种历练。七月夏令营在即,何不做好准备,背水一战。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站长|管理入口

电话0791-83828104     传真:      邮箱:jxau@.edu.cn

版权所有@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