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乡村稼穑情,共筑中国梦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550

聚焦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工学院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用示范与推广应用营队在陈雄飞、余佳佳、刘兆朋、刘俊安等老师的指导下,于7月初先后前往吉安市、宜春市袁州区,8月9日前往九江市都昌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共有15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其中。

走进农田实地推广农业机械

8月9日起,营队前往九江市都昌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是结合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再生稻扶茬装置,推广示范与应用再生稻扶茬技术。营队工作任务安排基本为单号下田统计腋芽萌发、扶正角度、不同时间光照强度等工作,双号对统计的数据制表,并对现有机器存在问题进行改进以及新机器进行设计与装配。

实践表明,农户们对于直播技术的了解不够详细,大部分农户们还停留在传统的种植方式上。通过我们这次的推广,他们发现水稻精量穴直播相比于人工撒播等种植方式可以极大地减少他们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再生稻机头季收碾压严重,采用农机装置扶正碾压倒伏的再生稻,能够大大提高粮食产量并降低种植成本与人工劳动强度,且作业效率明显高于人工扶正,经济效益比不扶正要高

实地调研,了解农业种植情况

8月15日至8月17日,营队成员针对当地水稻种植户开展了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水稻机械化种植成本和效益的实地调研。

“小伙子们啊,这么热的天,你们还来我们农村开展调研,我们必须得给你们这群肯吃苦耐劳的大学生点赞。”一位路过的村民停下脚步,竖起大拇指,笑着对他们说

随后,队员们分别走进不同的农户家中考察调研,真实了解农户的家庭收入来源、扶贫情况,重点了解农作物的种植生产情况、种植成本和经济效益。据了解,都昌县现在的农业技术水平普遍较低,大多数停留经验之谈,对于农作物生产知识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全都是依靠一代又一代的经验累积以及相关书籍学习,并不知其原理,且水稻种植过程受天气影响巨大,2020年九江的洪涝灾害、农药化肥、设备等的成本的增长严重影响了农户的收入

专业指导,不断改进农业机械

社会实践期间,刘木华副校长来到实践地看望师生并指导工作,根据田间再生稻扶正情况,对比分析了不同水稻品种的两块实验田再生稻的机器扶茬情况,并就农机装备运转过程中土地不平整以及机械行进中对准已碾压稻茬行列的情况提出相关改进方案。

工学院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用示范与推广营队依托学科专业优势与校地合作平台,连续五年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深化科技支农传统服务项目,开展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在社会实践中,不仅把农业科技送到生产-线,也把田间地头变成农业科技推广的讲堂,促进江西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的提升。

供稿:工学院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