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873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江西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及学校(院)实际,为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组织

1、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确保复试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各二级学科点负责人及秘书组成。并相应成立专业复试工作小组。

2、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参加复试与录取工作的教师进行必要的招生政策培训,强化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在对考生进行复试时,要严格执行复试工作办法中规定的程序与标准,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提高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透明度和质量,强化复试考试,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二、复试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

1、复试内容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专业课测试)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具体要求《江西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执行。

2、复试方式。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网络平台一般使用教育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钉钉、腾讯会议备用)。专业素质和能力(专业课测试)及思想政治理论主要采取现场随机抽题线上对答方式;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采取远程面试方式进行

3、体检。复试期间不统一安排体检,考生拟录取后,应在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体检中心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应真实客观,不得弄虚作假,并于4月30前上传复试系统。

三、复试工作流程

1、复试前准备。考生需做好相应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加上一个手机或两个手机,要求手机支持安卓和Iphone,版本不能过于陈旧。复试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良好的网络环境,请使用无线宽带或畅通的4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所在房间环境简洁、无遮挡、无死角、无其他人员。

2、远程复试系统使用培训及网络环境测试,对复试考生开展复试准备情况摸排,完成资格初审工作,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才可参加复试。

3、复试过程中,工作人员负责提前与考生沟通协调、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抽取试题编号等,负责复试具体时间对接、系统调试、技术保障及突发事件处理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4、公布拟录取名单。考生复试完后,根据考生初、复试情况,讨论确定是否录取。拟录取结果在复试后2报送研究生院经审查通过,在院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并及时通知考生。

四、复试成绩及录取

1、录取工作必须坚持“宁缺勿滥,保证质量”的指导思想。

2、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同时,复试期间若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与心理健康状况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江西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执行

4、被我校拟录取的调剂考生,我校将及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上设置为“待录取”状态,考生需在24小时内在调剂系统上点击“接受”。如在规定时间内未接受我校“待录取”信息,则视为自动放弃处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五、调剂工作

1、调剂工作(包括校内调剂及校外调入)由学校研招办归口管理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2、调剂考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必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参加复试及录取。

六、复试时间安排

笔试面 

 

专业

 

2021327日

上午8:00开始

机械硕士

机械原理

《单片机原理》

外语水平测试综合情况面试

农业工程

七、工作要求

1、在整个录取工作过程中,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学院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对外公布复试办法、复试成绩、录取名单等信息。

2、复试工作是保证生源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所有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秉公办事,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3、复试与录取过程中,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督查小组实施全程监督,保证整个复试工作公平、有序开展。

 

 

 

 

                               江西农业大学

                                     20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