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 “党建+就业服务”联动模式,“三管齐下”精准发力促就业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794

为推动党建“三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工学院积极构建“党建+就业服务”联动模式,以党建引领促就业、以支部结对提质量、以党员模范强服务,“三管齐下”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考研服务有温度学院紧紧围绕“考研促学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挖掘考研成功典型事例和典型模范,通过“学霸”寝室、“考研”班级引领考研风尚,以导师辅导、朋辈互助、学学相长的立体式服务营造考研氛围。学生党支部书记主动“出击”联系各毕业班,打出考研动员会、考研报告会、考研交流会、考研调剂指导会的“组合拳”为考研学子做好全程指导与服务;党员教师通过各渠道积极联系校友,根据不同专业建立历届考研录取数据库,主动为考研复试、考研调剂的毕业生联系前两届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全面细致的咨询服务及考研指导;学院专门开设考研自习室、考研服务站、心理咨询服务点,为考研学子送上“考研加油包”,将考研服务做细做全面,消除考研学子的顾虑。学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34.29%,创学院历史新高,且连续三年年均升学率为8%,增幅位居学校前列。

征兵动员有力度—学院努力打造全覆盖、常态化、多形式的动员工作格局,扎实稳步地推进学院征兵工作。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积极联系毕业班级,专门组织各毕业班开展征兵动员大会、应征入伍政策介绍大会;通过多渠道发布征兵工作相关推文,大力营造参军光荣浓厚氛围;师生党员主动下到各班寝室,积极主动开展征兵宣传工作,为有意愿的学生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020年,学院参军的毕业生共10名,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入伍人数位列全校第一。

    就业指导有深度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成立党员就业帮扶小组,探索出了一条“前期氛围营造、中期持续发力、后期协调促进”的就业工作实施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班主任、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联系各方校友资源,挖掘开拓招聘岗位资源,树立“全员抓就业”的工作理念;激发每位学生党员的内动力,通过学生党员就业帮扶负责制,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实行学生党支部结对帮扶,一对一摸清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需求等情况,并全程跟踪服务与指导。目前,学院已建立240多家单位的用人单位库,为毕业生搭建好“校内+校外”就业桥梁;同时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及时精确推送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全面的就业服务;就业工作质量逐年提升,并连续四年被评为“江西农业大学就业先进集体”称号。

 



     供稿:刘星

     审核:周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