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印:用爱引航,扬帆前行,学生心中“不一般的妈妈”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499

姚明印,女,40岁,教授,博士,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姚老师是工学院农机教研室的一名师,也是学生们心中的“知心妈妈”。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的她经常说:“希望能够保护学生们成长成才,一路前行!”

窗体底端

记不清多少次,当学生们将姚老师当作最信任的人,与她分享内心的情感与秘密时,姚老师总是不由自主与学生们共情,为学生的快乐而快乐,为学生的悲伤而泛起泪光。那泪光是感激、信任、亦或是对懂事学生们的悲悯……当姚老师无法收起心情,反倒得到学生们的安慰时,她内心是欣慰的,孩子们(姚老师对学生们的称呼)确实成人了!姚老师会努力调整情绪,尽量微笑着倾听!过后,她一定会找时间再和这些孩子愉快谈心,她欣赏孩子们憧憬未来的激情和信心。

时光荏苒,一路从学生时代走来,2008年博士一毕业,姚明印老师就义无反顾回到了学生们中间去。课堂上,从最初对学生们“小伙子、小姑娘”的称呼到现在亲切的“孩子们”,无一不体现姚老师对学生们的关怀与爱。当姚老师为自己教导学生的喋喋不休感到抱歉时,会不好意思地问:“嫌弃我啰嗦吗?”,孩子们真诚地笑容洋溢在脸上:“不唠叨,您就像妈妈一样”。是啊!妈妈的唠叨包含了多少的深情爱意啊!她想起了自己在大别山革命老区、辛苦躬耕的妈妈……上世纪八十年代,教师是她与母亲接触的第一个职业,懵懂中,幼小心灵埋下不确定的种子:长大立志成为人民教师!

姚老师时常骑上一辆毕业学生留送的自行车穿梭在校园。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同学们,会随时停车教导;见到走路看手机的孩子们,会告诫他们注意安全;看到校园基础设施有故障,会及时反馈职责部门……她就是这么“爱管闲事”!偶遇同事、朋友,打趣道:“大教授了,最起码换一辆新一点儿的自行车!”姚老师脸上笑笑,内心里感谢知遇之恩。学生真诚的表白:“您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这种认可比一张张荣誉证书更让她有成就感、幸福感、获得感。

她就是工学院的姚明印老师,一个有着“脆弱”、倔强、爱心、情怀的普通人民教师。她只是尽力、用心做了一名老师该做的;她只是尽了举手之劳、绵绵微薄之力。从接触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中“做最好的自己”的言传,到手把手“立德修身、追求卓越”的身教,姚老师一直秉承着以爱育人,立德树人的信念,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为师者的初心和使命。

姚明印老师脚踏实地、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高尚的人格影响着她所培育的每一位学生。投桃报李,用实际行动“回报”老师的谆谆教诲姚老师曾带的学生中有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分别进入了中科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知名教授名下及团队深造、工作;也有像学生黎文兵这样,“985”高校博士深造毕业后,选择了扎根农村建设。在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期间,兢兢业业,下村入户,与民恳谈,主动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和认可。

姚明印老师勤勤恳恳教学与工作、时刻关注学生们的生活与学习。尽管这都是小事,但是件件见真情、样样显大爱。同样也正是这种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她承认自己的“渺小”,但时刻践行“小人物、大能量”的胸怀,“孩子们”能够自立自强,自主自律,先立足社会,再尽全力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是她最朴实的愿景。三两笔墨写不绵绵师恩,字里行间道不尽育人关怀。姚明印老师是倾听者,更是时代的“引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