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200

【专业特色】江西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溯源于1940年的国立中正大学农机专业,1992年正式设立,1993年开始招生,2017 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本专业以机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学科引领,以农机装备为特色,以机械装备制造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需求为育人导向,依托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畜牧设施技术开发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高等学校生物光电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务实笃行,开拓创新,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师资条件】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思想活跃的学术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硕士生导师18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76%教师具有工程背景,30%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聘请了9名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本专业设有3个省部级实验平台,拥有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制造虚拟仿真基 地、激光加工基地、材料及热加工基地等校内教学基地,总面积达5000㎡,建有江铃集团、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等20 余家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专业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为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师资和支撑条件。

【培养目标】结合江西农业大学培养有担当、有能力、有情怀、有抱负的区域发展引领者、产业创新探索者、行业开拓先行者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坚持加强基础、拓宽口径、注重素质、提高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职业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与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较好的交流、协调、管理、合作能力,具有创新意识、持续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智能制造、农业机械等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工程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考研升学率分别为22.09%33.79%48.39%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90.70%83.45%94.35%

【发展前景】本专业一直致力于优良学风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为核心,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多层面、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学生作品在全国、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考研升学率持续走高,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全校前列,毕业生重点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深受社会欢迎和好评。自办学以来向我省及全国机械行业培养和输送30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为机械工程相关产业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部分优秀校友】(1)程红星(2001届),萨震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2)宋荣华(2003届),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3)刘风云(1998届),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总监。(4)陈志华(2002届)昆山迪诺克气体排放处理有限公司创办人。(5)张志民(2008届),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