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755

【专业特色】经过20年的发展与建设,致力于培养符合工程师基本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校企结合、实践能力培养、师资培养与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的专业特色。主要专业特色表现如下:

1)为适应高等农业院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求,江西农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立足农业信息化、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应用背景,突出农业特色,把培养能为现代化农业服务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技术队伍作为一个重要目标。

2)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结合发展方针,进行教育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改革、师资培养与建设。

3)构建适合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专业创新实践平台,成立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创新实验室、工学院学生会数字化作品协会、工学院学生会科技部、实践部等。

4)建立以技术应用能力和工程素质培养为主线,以对实践环节的改革为突破口,以第二课堂为辅助手段,切实加强对学生工程素质和应用能力培养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校级、院级、教研室级和学生等四级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

【师资条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学位7人,硕士生导师5人。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农业科技发展需求的,具有实践能力、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传输与处理技术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现代化农业、工业、医疗等电子信息工程应用领域,从事电子设备及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和应用的,获得工程师基本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系统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线路CAD、自动控制原理、移动通信技术等。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20-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23.08%38.75%37.80%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98.79 %84.62 %82.5%。毕业后在政府、IT、商贸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电子硬件系统的设计、PCB开发制作、嵌入式开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发展前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每年招生人数控制在120人左右,学生的就业、升学形势良好。本科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政府、IT、商贸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电子设备研发、教学及科研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本专业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毕业后能较快适应工作岗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实践技能,受到用人单位和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近五年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呈良好态势,学生的发展前景好。

【优秀校友】1)段灿阳(2010届),江西石城县木兰乡人民武装部部长;(2)张志庆(2013 届),阿里巴巴中供高级客户经理;(3)赵卫星(2007 届),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4)叶晶(2006 届),深圳市晶品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贝塔玛文化教育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