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者:gxy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580

【专业特色】本专业于1993年正式成立,结合本校特色优势专业,培养服务于我国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业机械生产企业等相关行业的机械类专业人才。依托江西省现代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师资条件】现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一二层次人选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专业领域内相关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应用和创新能力,能在机械制造领域内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研发、生产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装备、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7-2019)考研升学率分别分14.36%、22.09%、26.16%。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7-2019)就业率分别为94.15%、91.86%、90.70%。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发展前景】本专业为各行各业培养机械设备研发和制造的专业人才。大到万吨巨轮,小到移动电话,高精到航天飞机,普通到曲别针的制造,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研发单位,只要使用设备、生产线,都离不开该类人才,如制药、食品、橡胶等行业都需要他们来安装和维护生产设备。有专家预测,21世纪的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在这种形势下,对机械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必将有较大的提升。

【优秀校友】

1)宋荣华(2003届),江西联创致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陈志华(2002届),昆山迪诺克气体排放处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3)程红星(2001届),萨震压缩机(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

4)吕慧明(2000届),江西高环陶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5)万荣辉(2000届),江西省贵溪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6)陈庆樟(1999届),常熟理工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

7)刘风云(1998届),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售后总监、市场部总经理。